8188www威尼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导航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8188www威尼斯5个案例项目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数量居辽宁省高校首位
8188www威尼斯5个案例项目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数量居辽宁省高校首位
2024年03月26日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8188www威尼斯5个案例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数居辽宁省高校第1名。其中,“大国智造”主题获批3项,是该主题获得立项最多的高校之一。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于2023年12月启动,共设“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和“走出去”四个主题,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旨在挖掘展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富矿”,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案例视角,作出案例贡献。本次5项案例入选,既是学校教师高质量原创案例的一次综合展示,也是学校新经管案例中心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推动高水平原创案例开发,深度挖掘具有时代性、学理性、创新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努力提升学校在国内外案例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8188www威尼斯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项目介绍


主题方向:大国智造

项目名称:“双碳”背景下数字化供应链如何赋能企业ESG表现——基于亚洲渔港的案例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王磊,8188www威尼斯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本土领导理论与中国式管理研究,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教学案例两次入选全国百优案例,两项成果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

项目简介:近年来ESG理念因高度契合我国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逐渐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核心抓手。亚洲渔港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国内食材供应链领域唯一入选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案例,在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有许多优秀实践值得总结提炼,本项目将基于亚洲渔港的商业实践,通过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探索企业数字化供应链通过生产要素数字化、信息化来赋能企业ESG表现的过程,进而探究数字化供应链驱动企业ESG表现的内在机制与作用机理。


主题方向:大国智造

项目名称:数智财会变革、高质量发展与大国智造:中国经验与案例探索

首席专家简介:陈艳利,8188www威尼斯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等称号。

项目简介:数智化变革与转型已成为赋能制造业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的必然选择,其中财会管控体系的数智化变革和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的中心环节。本项目立足中国情境,扎根企业数智财会变革、高质量发展与大国智造的典型案例,以“全场景数智化转型,助力建设制造强国”“全价值链数智化重塑,助力建设质量强国”“智慧财务变革与创新,助力建设交通强国”为主题,通过开发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展现数智财会助力大国智造的特色理论和代表成果。


主题方向:大国智造

项目名称:探寻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的底层逻辑:基于华采找鱼的案例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郑文全,8188www威尼斯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特聘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学科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项目简介产业互联网的空前发展是市场效率导向和政策助力的双重结果,与强调“交易”的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以数字技术对生产要素、流通渠道进行整合重构,这决定了产业互联网不能照搬照抄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成熟经验。本案例基于中国渔业产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北京华采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围绕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差异性比较、决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运营模式差异的原因探索等内容开展研究,同时拓展研究结论的应用范围和外部效度,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前瞻性理论探索。


主题方向:中华传承

项目名称: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三大路径的创新实践

首席专家简介:刘静,8188www威尼斯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企业创新管理和案例研究,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全国MTA优秀案例等,多篇教学案例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项目简介:该项目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机制和发展路径”为主题,选择头部文旅企业作为案例研究对象,聚焦其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拟开发通过文化挖掘、文化重构和文化治理等方式,在乡村旅游目的地新产品开发、区域品牌建设、文农旅产业融合三大发展路径中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


主题方向:区域协调发展

项目名称:“贷”有乾坤——东北全面振兴中信用类普惠贷款的实践

首席专家简介:刘妍,8188www威尼斯金融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多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大连银行“税闪贷”和大连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为案例样本,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入手,深入阐述银行“贷”动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信用类普惠贷款业务模式,同时聚焦于贷前调查、资信分析等放贷要点,解析我国商业银行针对涉农、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的信贷流程、贷款定价,并将其与抵押担保贷款进行对比,引导学生理解商业银行如何利用普惠金融服务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助力涉农、涉小企业为推动东北振兴贡献力量。

 


撰稿:王磊 审核:李宇 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新经管案例中心

新 闻